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聯繫。情

奇怪,從沒談過在這裡的最大任務。

來埃及,是要在一個叫Tadamon Council 的NGO當義工。那是一個為當地難民爭取褔利的組織,成立才幾年,人手和資源都很缺乏,但最大的阻礙還是埃及政府。雖然已經拿到NGO牌照,但因為政府遲遲未發安全證,銀行裡的資金全被凍結,現在運作都是靠借貸。幸好有國際組織出手幫助,年底該有一筆資金開設更多辦事處和辦活動。與他們合作最重要是給他們信心,所以文件賬目等都要做得清清楚楚。

組織的靈魂人物是mrs. fatima,一個很有幹勁的女強人。她曾是蘇丹難民,嫁給一個埃及人後就在此落地生根。我喜歡她,因為她很有目標,面對困難也沒有放棄。唯一不好的是她不太會分配工作。縱然我很想幫,但不知裡頭發生甚麼事,有時也愛莫能助。只希望資金上的工作能盡快完成,那時就會有多些實質的工作。

有時閒著的時間太多,我也不太習慣,所以有機會就會教蘇丹婦女英文和跟她們說話。雖然很多時都言語不通,但指手劃腳加上四萬笑容,大家都好像明白了一點。她們當中有的英文不錯,可以深入交談,像她。














Atyak來自蘇丹南部,從前是位英文老師。因為戰亂,加上渴望學習管理上的知識,五年前毅然來到埃及。懷著希望,一心開展新生活,卻因她的國籍而夢碎。當地政府並不容許擁有難民身分的人修讀他們的課程,就算容許,門檻都非常高。在這裡找工作又很困難,她最初只能做baby-sitter,清潔等工作。在她住的地方和街上也常有人性騷擾她,因為埃及人覺得她們沒有宗教。

她跟我說,她常感到不快樂,因為來這裡的目標失去了,就像人生失去了方向。但她並不能回去,她沒有選擇。

認識這些難民後,我開始關注非洲的情況。蘇丹,索馬里,剛果等國家情況都很糟。強姦、戰亂、疾病、飢荒每天都發生著。但可悲的是,因為這些國家在經濟上,政治上並不重要,所以各國對他們的問題大都坐視不理,反而去爭奪那些無人居住但蘊藏石油的沙漠和小島(你知道我說哪個!)

當你接觸過他們,就無法再像以前那樣,以旁觀者的心態看他們的問題。當中就是多了點聯繫,是情吧。

http://www.bbc.co.uk/news/world-africa-11437595
沒法想像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.....

2 則留言:

  1. 因為這些國家在經濟上,政治上並不重要,所以各國對他們的問題大都坐視不理,反而去爭奪那些無人居住但蘊藏石油的沙漠和小島(你知道我說哪個!) => not really ng siu ying...........if you know how many billions the developed world have dumped to these places. just that these money are not used effectively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師傅,多謝提醒...有沒有伸延閱讀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