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

消逝的小店回憶

聽說,樓下文具店將於今個月結業。

搬去彩虹邨,已經十幾年。記憶中,那間文具店一直都在。從小學到中學,家裡的文具都在那裡買,算是陪伴著我成長。雖然上大學後很少光顧,但經過總習慣看看它。

那天看網上新聞,才知道文具店老闆被海關突擊檢查,指出售的棋類棋紙太薄,不符國際安全標準,被重罰一萬多元。雖然海關只是依法行事,但心裡一直替老闆不值,一來該標準近期才修定,海關事先沒有作任何宣傳或口頭警告就執法,責任不全在文具店那裡。而且海關不從供應商入手,反而票控某幾間小商店,實有選擇性執法之嫌。

過年前特意到那裡買幾支筆和揮春,為老闆打打氣。他說街坊們最近都來支持,他很感激,但經過今次的事,發覺法律陷阱到處都是,與其擔心有天中招,倒不如把店關了,安安定定找份工作。

聽完這番話只覺感慨。常說香港機會處處,法治完善,卻無形中扼殺了很多生存空間和多元性。看到一些老店、小販檔,甚至電影院,因貴租或政府嚴厲執法而慢慢消失,雖然婉惜,但面對資本主義和法律,所有情理似乎都要讓路,剩下懷緬和所謂的集體回憶。

我想,在時代的鴻溝裡,一個城市的回憶總是新舊交替地存在著。但在此之前,我們是否可以停下來,想想這個城市是不是變得太快?我們珍惜的價值是否也跟著改變?怎樣才能保留多點空間,讓更多美麗的東西能夠如花盛開?

若我們對改變或失去變得麻木,甚至視為理所當然,到最後會不會失去更多?


轉載自FB.

值得一看:

2012年1月1日,你想在哪兒醒來?


夾縫下生存的一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