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

與其遊行,不如移民?

記得兩年前上過一堂政治課,講題是「與其遊行,不如移民?」教授問了我們兩條問題: 每年七一,香港人都會上街遊行,你們覺得有何用處?若果作用不大,為甚麼不乾脆移民,到有民主的國家去?

最近看台灣大選,不禁又想到這個問題。從藍綠兩營的宣傳、電視辯論、到各個造勢晚會,我們都看到台灣人民的投入、理性和對那片土地的熱愛。尤其是蔡英文落敗後的演講,那種敗而不餒的風度和對人民的尊重,是香港很多政客都望塵莫及的。當蔡英文宣布辭任民進黨主席,台下的支持者一直哭著說不要不要.......那一刻,我是打從心底的羨慕台灣,心想,可以搬過去就好了。

羨慕台灣,不只是因為他們能夠一人一票選總統,而是他們無論貧或富,都有平等的權利決定台灣的未來。台灣的民主不是一開始就成功的,看陳水扁統治八年,貪腐成風、兩岸關系緊張,經濟下滑,政治醜陋表露無遺,但不要緊,因為台灣人仍有手中一票,那一票就是改變的力量。這也說明為甚麼台灣人能對選舉那麼投入,因為這是他們愛的地方,他們有能力亦覺得有義務把它變得更好。

那香港呢?雖然只是一海之隔,我們卻活在截然不同的環境和制度裡面。很想去愛這個地方,卻發現這裡愈來愈不可愛了。曾經為香港的多元感到自豪,卻發現這裡其實單一得可怕:走過街道,過往熟悉的老街老舖漸漸消失,換成一式一樣的連鎖店和名牌店;超市可以減價促銷,卻容不下士多街市賣得比它們便宜;現在的年青人大都不敢有夢,因為未畢業,就要為層樓打拼;就算你不想競爭,但原來你還在娘胎的時候已經要跟別人爭資源、爭床位;贏在起跑線上,是很多港爸港媽深信的道理。

不知何時開始,我們對生活的選擇愈來愈少,也愈來愈感到無力。當狼振英每天在爭取偽民意,龍豬唐連番發表邏輯錯誤的偉論,劣質師奶劇每天上演,連林峰的都能拿金曲金,我們只能概嘆this city is dying。正因為感到改變不了甚麼,才想以冷眼旁觀的態度去看這一場鬧劇,起碼還能笑他們低能,忘記自己的可悲。

想到這裡很是難過,努力回想自己喜歡香港甚麼,找到的卻是一些回憶。記起從前喜歡坐天星小輪從尖沙咀搭到中環,喜歡坐叮叮慢慢的遊港島,喜歡行石板街,看中環的摩登與懷舊,喜歡到樓下的冰室吃蛋治,喜歡閒時跟朋友看電影,喜歡六四時香港人仍會走出來,喜歡香港人遇到不公仍會抱不平......

原來我還是喜歡這個地方,不只因為這裡是我們的根,也因為這裡藏著過去許多的回憶和感情。若然此刻,你為香港感到難過,這是因為你還著緊這個地方。若連我們都不為這個地方打拼,誰會捍衛我們珍惜的價值?慶幸的是,我們還有自由,還有一點改變的力量,就讓我們重新出發,尋找屬於我們的價值,令這個地方變得更可愛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在fb做了個不科學的意見調查,問喜歡香港甚麼,現節錄一些:

/love it because it is where I belong to,but not really proud of this place...glad that hk doesnt deteriorate that bad as china does/
/沒有天災、戰亂、饑荒...有一定限度的自由,男女平等...說不上是自豪,只是覺得這些都是居於香港的人的幸福。/
/喜歡香港是因為這是屬於我的地方, 雖然不是一個完美的城市,但這是我和我的家人朋友生活和長大的城市^^,我想大概是歸屬感吧/
/喜歡香港多元的文化, 還有好多美食!/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在強國,就算你多愛這個國家,黨不允許就是不允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