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

香港人,我們剩下甚麼?

一句「大陸遊客就影得,香港人就唔影得」,惹來全城聲討,挑機圍拍D&G名店。借用華仔一句,「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」當然是不要得,但最刺痛港人心臟的不是不能拍,而是大陸客能拍,我們不能拍。

回想從前的光輝歲月,獅子山下,只有香港人看不起大陸人。回歸之後,光輝不再,依靠中央這條大水喉,令高傲的港人從高處掉下。慢著,我們是不同的!我們有教養,有自由,有完善的制度,大陸人吐痰插隊隨地小便,有錢又怎樣?還不是爭著來港生仔,叼我們的光?蝗蟲!

可悲的事實是,我們一直賴以自豪的東西正在不斷瓦解。從前信奉自由經濟,小政府大市場,現在發現得益最大的是地產商和大財團,其他人活在資本主義下,捱貴租貴樓,表面風光其實苦無出路。以為香港會五十年不變,其實變得最快是政客們的嘴臉,光看特首選舉就知道無論說得怎樣華麗,脅著多少民意,中央不准就是不准。我們心裡明白,笑罵明串可以,要做到真正港人治港是夢話。說別人無教養,但始終逃不了大家同是中國人的事實,說到底,港女小學雞怪獸家長又好得了幾多?

可以真正自豪的,恐怕只剩下自由吧。這種優越感其實有點勝之不武,因為香港人並非享有很多自由,只是內地人權實在太差,高下立見。而近年這種「權利」正不斷受到威脅,不論是警方濫權阻止示威或採訪,還是今次名店不准港人拍照,都迫使不少港人出來捍衛這一種「自由」。

或許很多人不知香港患了身分模糊症,但今次事件證明香港人的公民和本土意識正不斷抬頭,當中「自由」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,只要這個最後堡壘能守得住,相信我們能發現更多屬於我們的價值和意義!


夏蕙姨都來挑機!是今次事件的一大亮點~
(相片:東周網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