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

兒時記趣

上課回家路上,總會經過兩間幼稚園。看到小孩子吵吵鬧鬧,追逐嬉戲,不禁想到兒時發生的趣事。

小時候住的木屋區,現在已經遷拆了。雖然設施不多,但拿起甚麼就可以玩。記憶中,我是典型的甩繩馬騮,常與區內小朋友通山跑。爬鐡架,盪鞦韆,摘菊花,捉蜜蜂,遲遲不回家。有次惹媽媽生氣了,拿著藤條追著打。我邊哭邊爬上鐡架躲避,但怎避得過,結果回家時雙腳都是藤條印。想來我媽真會對準腳或腳指來打,她自得其樂說,十指痛歸心嘛。

跟很多媽媽一樣,我媽喜歡把女兒裝扮成小公主,編辮子,穿紗裙。我卻是男孩子性格,愛玩。有次玩到披頭散髪,幼稚園老師突然叫我出去,說拿著這個,站好,要拍照了。傻頭傻腦的我當然不知發生甚麼事,大了問媽媽才知那次考第一名了,要拍照留念。結果,人生寥寥幾次得第一名,就有這張「頭髮亂了」。

雖說男孩子性格,但還是希望上鏡漂漂亮亮。有段時間(說的是幼稚園階段),以為祈禱求甚麼就會得甚麼。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漂亮點,每次拍照都必先祈個禱,有時滿天神佛都要齊齊出動。現在我當然不會這樣做,太傻之餘效果一點也不顯著,因為祈禱閉著眼,很多時來不及開眼,換來很多死屍似的照片。

長大了,問媽媽兒時的我。想也想不到,那時的我很內向,初小時更有老師懷疑是不是患自閉症了。她自責當時生活艱難,可能跟我哭訴太多,我年紀少處理不來。

記不起媽媽說的事,我反而覺得安慰。起碼現在回想起的都是甜美,令人會心微笑的回憶。

人大了,回憶不像以前,多了不少甘苦澀味。但我想,到老時,這些甘苦澀味又是另一段令人會心微笑的回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