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

南非。網絡

初到南非交流,學校舉辦了簡介會告訴學生注意事項。有兩樣東西是我特別注意的,一是安全,二是上網。南非的安全問題,要說的實在太多,容我再談。今次想談的是困擾我良久的上網問題。

在南非上網絕對不是便宜的事。學校網絡收費主要分三個時段,早上到下午0.1/MB,下午到半夜0.05/MB,半夜以後則收0.01/MB。周末用量較少,故全日都是0.01/MB。別少看這0.1-0.01/MB的數目,在收費貴的時段,上上面書,check check電郵,看熱播youtube,再msn或skype,已經用上你十蚊八蚊。學校的老師說,曾經有個美國交流生因為下載電影和電視劇,超額花了一千多塊。為免重蹈覆轍,上網一定要上得謹慎精明。

跟省錢的道理一樣,不需要上的網頁就可免則免。一向享用慣無限上網,一時間不能隨心所欲,起初也會心癢難當,但當電腦的紀錄儀無時無刻提醒你花了多少上網費,為荷包著想,還是要節制。

當你認真減少上網,就會發現哪些網對你真正重要,哪些只是For fun。譬如說,電郵我一定每天check,網上新聞也會每天看,但因為bbc的新聞網比較全面,就減少在雅虎看新聞。Youtube和PPS會用上很多MB,故絕對禁止。從前追看不少關於潮流娛樂家庭生活的網頁,也因為無關痛癢,已經沒看,但香港雜評和其他有啟發性的博客還是會追看。

唯一想戒,但戒不掉的是Facebook。像上了癮一樣,少上一天兩天就心思思,想知道其他人的生活和看看有沒有人tag你msg你或回應你的status。說到底還是在尋找存在感和認同吧。即使明白,但在外國生活尤其是寂寞時,還是很需要它。唉,人果然是怕孤獨的動物。

最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甚麼這裡的網絡會那麼貴。下圖顯示的是全球海底光纖網絡分佈和容量,可以見到歐美與亞洲之間有不少覆蓋,但非洲(除了北非)只有幼幼的兩條紅線,表示容量比其他地方的少。


以前南非只有一條海底光纖,由一家公私營的公司(Telecom)擁有,壟斷了整個網絡市場。問過當地人,那時月費高達二千港元,貴得驚人。直至幾年前,印度Tata集團旗下擁有的Seacom開設了另一條海底光纖,才令上網費用下降,但仍比世界其他國家貴。

幸運的我,現在住在一對年輕夫婦的家,男的是工程師,懂得把網絡跟幾家鄰居分享,節省上網成本,所以我又回復自由自在的網絡生活。但想到活在南非的窮人,沒錢沒知識,要連繫世界又談何容易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