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

記憶與遺忘

<我們最幸福: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>這本書,開首描述了一個奇妙的景象:觀看衛星傳來的夜間照片,會發現在遠東一片浩瀚熣燦的燈火中,有一塊黑洞似的土地,彷彿活在上面的人都不曾存在過。

史達林有句名言,「死一個人是悲劇,死十萬人是數字」。在高壓和極權的控制下,這些人的故事、掙扎和痛苦都隨著生命的完結,而一一世界遺忘。若不是透過脫北者的故事,我們很難想像那裡還有愛情,還有對自由的渴望和對國家的種種疑惑。

極權國家最利害的手段就是把個體的自主性磨滅於制度之下,並讓他們相信這樣是對他們最好的方法。對外面的世界認知愈少,對思想控制愈有利,即使他們感到這個國家不妥,也不會意識到自己其實有其他選擇。為了在制度裡掙扎求存,裡面的人必須狠下心腸,對他人的苦難視若不見,因為要不然下一個就是自己。

試把目光移向它的比鄰,中國,又怎麼樣?

同是共產國家,但中國因著八十年代經濟的高速發展, 躍升世界舞台。自此這片土地亮起讓人羨妒的光芒,不但生出幢幢高樓建築,財力還足以送人上太空,向世界宣示實力。然而,我們活得幸福嗎?

我們的生命似乎被奪去了重要的一塊,即使物質享受愈見充裕, 卻填補不了這部份的空虛。大概是因為一個幸福的人生,除了追求個人的快樂和享受,還有自由和公義。在一個不能自由發表意見,做好事說真話反被迫害囚禁的國家,只能生出一個價值觀歪曲的社會。

面對這樣一個制度,為求自保,大部分人選擇蒙上眼睛,心想生活過得去就可以了。但有一少數人並不甘心,他們為追求公義、自由和民主,選擇站出來對抗強權。這些人的故事,中共設法扭曲磨滅,使人遺忘。但這不代表他們就此消失。

我想所有知道真相的,意識到不對的,擁有自由的人,都有責任把這種記憶傳下去。為的不只是被遺忘的人,還有保存自己和民族的良心。


相比起熣燦的燈火,我更喜歡這點點燭光。(photos from iSunAffairs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