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

不同的問候

中國人踫面,不外乎就是點頭微笑,再說聲你好,寒喧幾句。西化一點或工事上見面的,就握一個手,或來一個擁抱。

雖然埃及感覺上比中國保守,但在問候的功夫上還是比我們熱情親切。見到朋友或初相識的人,基本上就是先握手,再親對方的雙頰。剛開始的時候,我還不太習慣,尷尷尬尬亂親一通。他們還奇怪道,有那麼好笑嗎?我笑,是因為從來不知該從那一面開始親起,稍有不慎,親到嘴,該怎麼辦?遇到滿面鬍子的,更糟,刺得臉癢癢的,又不能說甚麼。試過跟朋友說他們的鬍子刺得我很癢。後來再見,他們不約而同把鬍子清得一乾二淨,大家禁不住相視而笑。

入鄉隨俗,活在某一種文化中,自自然然就會跟隨某些生活習慣。但有些問候方式我實在是不敢恭維。在津巴布韋,他們除了握手,擁抱,還有親咀。有次探訪一班老人,臨走時看到他們親嘴作別已心知不妙。一個伯伯主動過來說再見,我惟有快速別過面來,與他擁抱。看到他一臉迷惑,我真想說,對不起,我是中國人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