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

謝謝PPS

在這裡,閒著的時間很多。沒有功課,下班就是下班。

感謝袓國不太重視版權,讓我欣賞一齣又一齣電影(我承認是有點賤...)。PPS真是中國人的專有產物,因為不懂中文是絕對用不了這個『令人羡慕』的軟件。先要搜索電影在內地上映時的名字,不可以用香港的,也不可以用台灣的。例如電影Shrek,在香港叫史力加,在台灣叫史瑞克,在內地卻叫史萊克,所以要不斷嘗試。

而且,PPS只有中文字幕,外國人要看外語電影,除非懂那種語文,不然絕對看不懂。有次想和同房們看Eat Pray Love,心想荷里活電影,一定是英語吧。誰知PPS只有法文配音,加上中文字幕,你說,不是中國人專有是甚麼?

雖然侵權不是甚麼好炫耀的事,但PPS真的幫我開了不少眼界。最近愛找紀錄片來看,印象最深刻要算是Man on wire。別誤會宣傳海報上的是合成照,故事主人翁真的在世貿中心(還未倒塌時)走過鋼線。
挑戰世貿中心一直是主角追求的夢想。不怕高度,不怕死亡,他排除萬難,與幾位『同黨』成功潛入大厦,進行大計。整套電影氣氛很緊湊,主角本身是個很棒的story teller,他的說話和熱情,很快就把你帶入緊張和驚歎之中。

最令我難忘的是主角走在鋼線的一刻,那種平靜和專注,似乎把周遭空氣都凝住。世界只有他一人,他就是所有人的焦點。為夢想而瘋狂,是多麼奢侈和幸福的事啊。

同是紀錄片,Bus 174講述巴西一宗巴士脅持人質事件。持搶,脅持十名人質,最後令一個少女死亡,誰都會覺得主角是個十惡不赦的人。但當紀錄片逐步揭露主角的背景:小時候目睹母親被殺,淪落街童,差點遭當地警方清殺,被社會遺棄......我們還可以說他是100%的壞人嗎?世界從來不是非黑即白,這次事件除了是不幸,還揭示了更多社會矛盾和問題。
這是一套沉重,但令人深思的電影。改編自漫畫,裡面有很多特技和天馬行空的想像。但我最欣賞的,是它完全顛覆了英雄的形象,把每名角色都注入有血有肉的生命,有掙扎,有人性的黑暗面。電影有很多令我反思的地方,神與人的關係,正義,和平和人性。在此就不多說,有興趣就看看吧,感受想必更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