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

時間‧生命‧制度





上星期看了電影In time(潛逃時空),覺得很有意思,在此分享一下。故事發生在資源不足的未來世界,為控制人口,每個人活到二十五歲以後,手上的生命倒數器就會開始倒數。那裡,時間就是金錢,就是生命,當倒數器走到零的時候,亦代表你的生命走到盡頭。

世上最可怕的事莫過於看著死亡臨近的一刻。當你壽命將盡,卻發現有一大堆心願未了,身邊還有牽掛的人,有想說的話未說,那種自我突然消失的恐懼和無力感,迫使人設法延長生命,逃避死亡。跟現實不同,片中的世界沒有神來主宰人的死亡。時間就是一切,要活下去就要把它賺回來。

然而,時間的分配並不公平,片中的窮人註定要掙扎求存,受制於制度,富人卻幾乎擁有永生,可以漠視時間。

電影一開始我們就看到時間有多可貴,在窮人的世界,時間不多,做甚麼事都要快,因為每分每秒都關乎生死。相反,富人擁有數之不盡的時間,可以好好享受人生,卻很多時忘記了生存的意義,活得像行屍走肉。這提醒了我們一個老掉牙的道理:生命從來不是長短問題,活得精彩充實才是關鍵。

但更重要的問題是:憑甚麼富人擁有活下去的權利,窮人卻要掙扎求存,忍受著死亡每天迫近的痛苦?

「要令幾個人得到永生,要死很多人....」現實就是這樣,擁有時間就擁有權力。在戲中,物價借貸(時間)都由富人操控,他們覺得哪一區的人口過剩,就抬高價格或降低工資,令不夠時間的人一個一個死掉。男主角發現富人原來一直這樣剝削他們,決定要改變這個制度,把時間搶回來,再派給窮人。

每個故事都有個對立面,而它就是女主角的爸爸,一個大銀行家。他擁有數之不盡的時間,卻貪戀永生。他被男主角和女兒搶去夾萬裡十億年的時間後,說了一句話:沒有一個人會想死的,所有人都想活下去。有些人覺得我們擁有的並不公平,但這個世界不是一直都不公平嗎?這世界一直都是適者生存,物競天擇.......

「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」,這條規條一直植根在我們的思想裡面,令剝削者理直氣壯,被剝削者敢怨不敢言。其實每個人都想付出後,得到合理回報,這是人之常情,但當你不斷追求更大的回報,大到要靠剝削別人才能維持,這算得上是合理嗎?香港是個高度資本主義的社會,地產霸權、剝削工資、大財團欺壓小商戶,這些問題一直都存在著。但我們似乎不能說不,因為我們怕有天制度倒了,現有的小小利益都會失去。

戲中,男主角問出身富裕的女主角:How can you live with yourself watching people die right next to you? 她說: You don't watch. You close your eyes. 

我覺得,資本主義其實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得益者蒙著自己的眼睛,對弱者視而不見,然後活在一個自製的合理化世界裡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