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

要強

對我來說,埃及最神秘的不是金字塔或者法老王,而是全身包到實一實,只露出一雙眼睛的女人。每次她們經過,我總像埃及男人看我般看著她們,期望有天一陣怪風吹過,能吹起她們的神秘面紗。

據說伊斯蘭教有分不同流派,以瓦哈比派最為保守,已婚女性於陌生男人面前,除了眼睛,不可露出身體其他部分,以免引人犯罪。即使是四十度的大白天,她們也要嚴守規條,穿厚厚的黑色罩衣上街,光想也覺得熱。迫巴士或地鐵的時候,最難受的不是焗促的車廂,而是陣陣濃烈的香水味,我想不是防體臭,就是中東男人的鼻子有問題吧。

你猜如果有班穿罩衣的女人同時經過,她們的老公能分辨出誰是自己的老婆嗎?所以說眼睛很重要。

在工作的NGO認識一位來自伊拉克的姨姨,她眼睛是湖藍色的,很迷人。她跟我說她的眼睛會隨衣服的顏色而變色,令我很興奮,每次看到她都不禁靠一靠近,看她的眼睛有沒有變化。幸好我是個女的,可以一睹她的真面目。但有次在門前跟她說話,突然有個男人進來,她慌忙轉身,二話不說就放下面罩。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,說真當時我有點怕,怕她遭受任何懲罰。

在埃及不是每個女性都穿罩衣,大部分人其實只穿普通長袖衣物,配以不同顏色的頭巾。比較前衛的會像我們般,穿短袖衫和長褲或裙,但真的很少數,我看過只有職業女性和膽子大的大學女生這樣穿。

我常問我的埃及好朋友,你們每天穿成這樣不熱嗎?有沒有想過可以自由自在,放下頭髮?她從容地說已經習慣了,沒有頭巾的話感覺反而像裸體一樣不自在。

有時我會想,是不是我們太習慣跟隨西方的一套價值觀,而忘記每個社會都有自己的文化和規範,她們選擇這樣又活得自在不是可以嗎?但想到從前認為腳細就是美的中國,可能那些紮腳的女性也覺得受那些苦是天經地義的事,那當然是選擇,但絕對不自在。

一個社會的演變和進步需要時間。我始終覺得每個人的選擇都值得尊重,但那個選擇需要基於一定的平等和自由,而要擁有這個條件往往靠知識和經濟能力。埃及的失業問題迫使愈來愈多女性出外工作,就我看來,其實更多是希望,她們會慢慢強起來。



甚麼時候都說做BB最無憂無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